décadence 喪鴉

文和圖都耕,慣性蹲冷門
王者榮耀
aph
Tolkien

[楚留香/華武] 守心

楚留香手遊背景,其實可以看做無差 偏華武

用的是自家和 @洵森 家的角色。

會不會有後續很難說但我覺得應該不會有(欸




陰陽相生,神與道一,以無為為本的武林名門武當,和熒惑這個人其實是背道而馳的。他打骨子裏就是風風火火的一個人,自寄人籬下後,更是不甘人後。幫眾們總說他是個謙和的孩子,其實他純粹是潛龍勿用,在尋求契機,或者說是剛有了點苗頭的野心罷。如此想來,道家那般思想和他是極其不合的。

幫主替他取的名字實在是再貼切不過了,「熒惑」,注定命中帶火,在武林繚亂、萬千星辰之中越燒越烈。

就和他不是自願成為孤兒一樣,他也不是自願入武當門下的。只是流年不利,幫派解散後,所有人都得另覓去處,包括幫主,包括他,包括和他交好的另一個孤兒商宸。


那日江南雖好,卻是煙雨茫茫,他和商宸順從幫主的安排,各自拜入了武當和華山兩派。兩地雖然相隔不遠,對那個年紀的孩子來說,已是天涯一方。


熒惑還記得他剛來到寨子裡的時候,當夜下了場雷雨。他初來乍到,只能躲在被子裡不敢出來,又不願哭出聲音。他的父母正是在行商途中一個雷雨交加之夜為盜匪所殺,所以他才這樣懼怕雷聲,在往後的好多年都是如此。唯獨那時,一只手隔著被子放到了他的背上,摸索地拍了幾下,然後一個和自己年紀差不多的孩子揭開了被子一角。

「你不要害怕,我在這裡陪你。」滂沱雨聲中,那孩子的聲音清澈和煦,如陽光一綹。那是他第一次見到商宸。


即使隔日熒惑死不認帳,包括他害怕打雷的窘迫模樣、或者扯著商宸的衣袖硬是要與他同床而眠,那雷雨交加的長夜,後來又發生過無數次,每一次都在緊擁著睡去和隔日一早把商宸踢下床之間不厭其煩地反覆。對於熒惑這般無理的行為,商宸倒顯得有點樂此不疲,從那天起便開玩笑地喚他熒熒。

一喚一世。



初次道別的時候,熒惑不禁感慨道:「武當收不收我為徒都還非定數,像我這樣的人。」

他說這話是有憑據的,商宸卻不編造什麼玲瓏巧語,只笑著道:「武當定會收你的,幫主也說過你對運用內功頗有天份,該煩惱的是我才對吧。」

他儘管這麼說著,卻不見他真的面露煩惱。商宸就是這樣的性格,關乎自己的事,適性、率性、隨性便是,不強求、無貪念,好像早已準備好去見見大世面似的。熒惑卻不勝苟同,皺起眉說:「你最好要順利拜入華山,華山與武當有一年一度的會武......」


「我知道啦。約好了,下次見面就是兩派會武時。」


他不知道商宸的後話。拜入武當後,覺得這個新家確實算挺好的。武當弟子上上下下都待人謙和,這和他以前表現出來的模樣可說是十分相似。美中不足的是,這段時間熒惑曾偷偷期待著能收到商宸的消息,哪怕只有一個字也好,但是武當的武學卻是以悟道為要。致虛極,守靜篤,私慾更是萬萬不可存於心。掌門的教誨他聽在心裡,卻知道自己永遠不可能成為那樣的人。在逐漸展現出契合武當絕學的天份後,他心裡的野心也開始滋長茁壯。而這竟然無礙於他的修煉。


人說春風得意。五年後,兩人皆習武有成,如約而至。那年會武的場地在華山,快雪方止,天穹時晴。再次見到彼此時,熒惑整個人彷彿已脫胎換骨。

並不是指他的外貌模樣,而是那樣談笑風生、從容自若的神態。弱冠之年的武當弟子,著一襲舞鶴袍,不疾不徐步入登劍閣大堂。

那刻於商宸彷彿喧囂塵定。他看著熒惑臉上有禮的笑意,落座在幾個同門師兄身旁,雙手微抬,卻是舉起一盞桃花釀,才越桌向商宸敬道:「商少俠,果真一諾千金!願與熒某一敘?」


商宸明白他的意思,笑道:「論劍可好?」


「正合我意。」


年少輕狂的兩人相敬一杯,仰頭飲盡盞中美酒。商宸仍牢牢記得當年那個內向、防備、寡言的少年,只願意依賴自己、又愛著面子不願意承認。其實可愛得緊。見到如今的熒惑,商宸又不是真的這麼訝異了,他早知道熒惑的本性並非如此。只是一日看盡長安花,不免唏噓。


春草年年綠,王孫歸不歸?而即便歸人便是故人,那隱約的惆悵,又是從何而來。


评论(1)
热度(9)

© décadence 喪鴉 | Powered by LOFTER